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校园上空响起的法槌声 北镇法院联合多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法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4-06-06 09:53:07 打印 字号: | |
  • 各单位主要领导出席活动并与学生们一起旁听庭审
  • 校园庭审现场
  • 审判席上北镇法院刑事庭庭长程明(后中间)、审判员赵德昌(后右一)与人民陪审员孔淑玉(后左一)正襟危坐,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
  • 刑事庭庭长程明走到学生中间,耐心解答孩子们提出的问题

“砰”,绿意盎然的校园上空响起清脆透亮的法槌声,“现在开庭”审判长程明话音刚落,北镇市高级中学容纳千人的体育馆顿时鸦雀无声,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在校园内正式开始。为全面落实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推动“法治北镇建设推进年”活动,营造北镇和谐司法生态,保障辖区经济稳定发展,2014423日,北镇法院联合北镇团市委、综治办、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在北镇市高级中学体育馆内公开审理了一起90后被告人郭某多次盗窃,80后被告人钟某帮助销赃的刑事案件,把庭审现场搬到校园里面,把法治宣传送到学生身边。

庭审现场,一双双稚嫩懵懂的眼睛,对审判充满了好奇。作为整个庭审的“总导演”,担任此案审判长的北镇法院刑事庭庭长程明努力把庭审的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还特意安排了公诉人和辩护人现场运用情理与法理相结合的方法做两名被告人的工作,力求让孩子们通过参与庭审,做到知法懂法,提高法治理念,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他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远离危险,远离犯罪。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庭审,合议庭合议后,对此案进行了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郭某犯盗窃罪,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判处被告人钟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单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法槌再次响起,庭审虽然结束了,但是法制宣传工作并没有结束,走出庭审现场的程明庭长再次走到学生中间,细致耐心地解答学生们的问题,也时刻提醒未成年人要自律自爱,努力学习,不让父母流泪,不给人生留憾。

    伴随着庭审的结束,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如期而至,驱散了萦绕已久的雾霾,荡涤了躁动的心灵,洗礼了不安的情绪,也让象征着公平正义的法律之花盛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北镇市法院